德云社存稿部

若雨止住,人走何处

红屿:

Rain Stops,Good-bye的番外

前文: | 

-小刘视角,第一人称
從今後就大步向前,別转身流连


【0】

有很多人和我说过:刘人语,你一定要快乐。
我也常常这么告诉自己,刘人语你就算一个人也要开开心心过日子。


【1】

两年三个月零五天一共是七百九十六天。

那是我们分开了的时间,我和苏芮琪分开已经将近八百个日夜了。

刚开始那段时间我每天都会想她,会魂不守舍也会失眠到天亮,会拿出手机去翻她的朋友圈也会打开微博换上小号去看她是不是在线,想着她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在想对方。甚至会想你这个呆子怎么还不来找我和好。

可是我想的所有事情都没有发生。
微博不在线,朋友圈没更新,甚至也没有来找过我。

我不敢去想这是为什么,怕自己联想到她不喜欢我了,于是告诉自己她只是不敢。毕竟苏芮琪是一个不动声色偷偷暗恋了我好多年的人。

她总是沉默,不像我总会把爱宣之于口。如果不是朋友的提醒我永远不会发现她暗恋我。

她说我这样让她总以为我是在玩笑,我笑着打了她一拳,说我这是正儿八经的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对你的爱。怎么就成了玩笑呢?

她沉默,半晌过后开口:“我怕都是我一厢情愿的幻想。”

我亲了她一下,“那你现在知道不是了吧。”

于是她红着耳朵,向我抗议:“你怎么不按逻辑出牌。”

那一刻的她实在是过于可爱了,于是我什么都没想就抱住了她,又在她脸上亲了一口,和她说:“和你还需要按逻辑出牌?”

苏芮琪脸都红了。这人真的意外的很容易害羞,和她在一起之前我知道她是细心的,她所以的温柔都隐藏在行为的深处。而和她在一起之后我才发现在她少年气的外表之下存在的是那么可爱又温柔的女孩。

她不爱说,总是默默地用行动表示她喜欢我,比如她会一直记得关于我的一切信息。有时候我自己都不记得的事情,她却记得。我只是说过一句我喜欢喝可口可乐,之后她就再也不会去买百事可乐。通过相处她掌握了我的喜好,明白了我的脾性。

而多年的相处让我们太过于了解彼此,对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甚至一个眼神一个笑容,都能看出对方藏在内心的情绪。

经纪人和我说为了宣传新专辑投了好多个大屏广告,我想如果有幸能被她看到,苏芮琪一定看得出我的笑容有多么的假。

对我而言苏芮琪的喜欢像是一片海洋,表面上无风无浪实际上暗藏温柔且无边无际。
如果她是海洋,那我甘心做在她领域里的那条离不开她的鱼。

但她不是海,我亦不是鱼。


【2】

ETM的公演我在收到邀请的时候就同意了。
经纪人告诉我要在舞台最后唱新专辑的主打歌,算是首次披露。我想了想,挺好的,那毕竟是我梦想开始后最初的舞蹈。
我答应了。

公演那天是苏芮琪生日后的第八天,经纪人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刚到停车场,车子停在了一辆熟悉的保姆车的边上。

下车之后我瞥了眼那辆车的车牌号,果然是苏芮琪。

以前的我是那么期待能和她同台。
现在我却不知道如何形容我的心情。

经纪人在电话那头说了一堆我只听到了一句:“肉肉,反正你接受采访的时候记得我说的。”

可其实在娱乐圈那么久了记者采访那点事情怎么能算问题?
我知道她话里还有别的含义,只是她不大好意思和我摆上台面说而已。

毕竟她知道今天苏芮琪也会来,我也知道的。而我和苏芮琪那点事情她一直都是在装作不知道罢了。

我清楚那几年的我们俩她都看在眼里,因为她曾经替我们打过掩护也时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任由我去苏芮琪那。

在一起的那段时间里所有人都在用行动支持我们,她们不会和我们说前路的艰难。

我也曾想过:如果前方无路途,那便合力披荆斩棘,造出一条路。

我以为我足够勇敢,但其实我只是个胆小鬼。
我安抚经纪人:“姐,放心吧,我谁啊?那些记者的提问没什么好担心的。而且那些事情都过去了。”

她在电话那头叹气,说你心里有数就好。

我说我明白的,因为我没有和她做过多接触的打算。

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忙着和她打着电话没有注意到房间边上贴着的名字,看到大门上贴着休息室就进去了。

于是在挂断电话的时候一抬头便与里面的苏芮琪撞了个对眼。

我的动作僵住了,一时不知道该进去还是该合上门出去。但是外头的工作人员让我没有后路可走,只能进去。

说真的有些尴尬,一是因为我走错了屋子令她看了笑话,二是因为他们以为我们要叙旧硬是把我弄进了屋子里面与苏芮琪大眼瞪小眼。

我们之间有什么可以叙的呢?
从前的甜蜜不能对大众开诚布公,现在的沉默依旧不可以放到明面上谈论。

两年后的再会我只能以沉默应对她。气氛有些沉闷,我想走想离开这里,但是被化妆师的敲门给打断了。

本来我想着正好有个理由可以离开,可苏芮琪却把人迎了进来,我猜不透她在想什么,可人都进来了我也只好乖乖去镜子前坐着。

于是我借着镜子偷偷看着闭眼休息的她,观察着这两年她的变化。

就好像在玩大家来找茬那个游戏,我尽力地把现在的她和我以前熟悉的她做对比,然后找不同。
这个时候我才意识到两年的分离令我对她产生了陌生感。除了外表和体型上的变化我竟然不知道该从哪去找不同。她好像有点变了又好像没有。

时间在让我们渐行渐远,我们之间明明只有几米的距离,却是咫尺天涯。

又一次对上眼的时候没有任何火花四溅。我有点窘迫,她却先一步移走了视线。

接着我看到她站起了身,一步步向我走近,然后拿走了化妆师手里的眼线笔。
她转着那根眼线笔看了眼我,然后对化妆师说:“我来帮她画吧。”

我不知道她为什么突然这么说,其实这不是她第一次替我画眼线,以前也有过一次,但是那时候她太紧张了,画的特别差。被我吐槽了好久。
可是现在的她,技术完全没有以前那么烂了。
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因为她出师了,她不再需要我一点点去教她。

我的脑海里突然充满了她不需要我了这个念头,怎么也消不下去。

可是苏芮琪却是比任何人都清楚如何给我化妆能发挥出我的魅力。

化妆师说我们感情好。
我看到她笑了一下,表情有些无奈,看了我一眼,反问对方:“这能算感情好吗?”

我们都知道我们曾经比这还好,可是我们谁也不能说。可其实好或不好有什么意义呢?
因为无论哪个答案都不会改变我们已经分手的事实。

我确实不会让其他除了化妆师的人给我化妆,化妆师说的话有道理。可是现在听起来却有点刺耳。

我想说点什么,可我不知道说什么。突然想起她刚过了生日,而我没有在微博上祝福她。于是我说:
“苏芮,生日快乐。之前忙,没有时间给你祝福。”

也许是有外人在场吧,她给了我重逢这么久以来最热情的回应。

但是那之后她便又回去休息了。


【3】

我又在看她。

这一次我更大胆了,甚至不去躲闪目光,就那么盯着她看。
她依旧那么喜欢英雄联盟。我曾经因为这游戏吃了好几次醋,手机里那些人说的术语我不懂,但是她看得却很入迷就算是我这么看着她,她依旧没有发现。

于是我喊了她一句,看到她迷茫地抬头,问我:“怎么了?”

“外头有人喊你,看你没听到提醒你一下。”
我想逗逗她,但是苏芮琪这个呆子居然信了,放下手机就想出去,我连忙拦住她说是逗她的,怎么这么容易上当?
她想都没有想就说了一句:“因为是你说的。”

我们都愣住了,还好化妆师及时“解围”。我转头去和收拾东西的化妆师扯皮,苏芮琪也送了一口坐了回去。

我好想问她,只要是我说的你就信吗?就算是现在,无论我说什么你还是依旧会听吗?

最后我什么都没说,回去了自己的休息室。


【4】

到苏芮琪上台了,我抱着吉他站在后台入口看着台上的她。

我喜欢极了苏芮琪跳舞的模样,她天生是舞台上的主角。
但是那个舞伴离得也太近了,我皱着眉看着她与那位练习生亲密地接触。
曾经我也与她一同在舞台上这般亲密,不,甚至比这还亲密。我们牵手,跳舞,唱歌,我们把对对方的爱都在舞台上隐晦地表现了出来。

观众不停的喊着她的名字,就连我也想在台下混在粉丝里面喊她,借用粉丝的身份再说一句苏芮琪我喜欢你。

擦肩而过的时候我和她说她跳的很棒,真的很撩人。她愣了一下,汗水顺着脸部的线条滑落,她抿着嘴没有说话,只是看着我。

我抱着吉他上台,这张专辑的主打歌是一首吉他曲,我自己作词作曲的。

主持人和我寒暄了一会才开始介绍专辑的详情。

在台上我注意到了两个女孩,她们一个人拿着我的手幅,另一个一开始拿出了苏芮琪的后来发现拿错了又换成了我的。

我看得出来那两张手幅是配套的,是酥肉CP的。我看了那边好几眼,冲她们笑,引来了无数尖叫。

我这才意识到原来现在依旧有我们两个人的CP粉,粉丝的热情和爱似乎永远比我们长久。

她们喊着我的名字,有一瞬我多么想她们能一块把刘人语和苏芮琪一起喊出来。

我定下神,往苏芮琪那撇了一眼。

她真的很不会隐瞒。就连躲闪都不会,就那么光明正大地站在后台入口,我想那刚刚我在那看她的事情也暴露了才对。

于是我拿起话筒,对台下的观众说:“这首歌叫《我们俩》,写的是两个人相互暗恋,在一起最后却又分别的故事。”

是的,这就是我们的故事。
已经完结,不够惊叹,老生常谈。

最后的环节大家在我身边留了一个位置,苏芮琪站在我边上。她走神了,拿起话筒背了一段超级官方的话,而我看着她忍不住笑了一声。


【5】

公演那一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有三个。

第一是在休息室遇到她,她给我画眼线。

第二是在台上唱歌时她站在后台看我,我在台上想她。

第三就是那晚她给我发了条消息。

所有结束了之后我跟着助理去了停车场。

司机看到我来了后灭了手里的烟问我去哪,家里还是工作室?

我想了想,回家吧。但是开到半路又后悔了,和司机说去一趟苏芮琪家吧。

司机叔叔也是跟着我们好多年的人了,他知道我们有点故事。

他透过车前的后视镜看了我一眼,然后摇摇头,说真是不懂你们小姑娘,一个两个都表现地放下了的样子其实谁都没有。

我笑笑,谁能放得下呢?我没有,苏芮琪其实也没有。

只是我们都知道回不去了。

而我只是突然想再看看她,把今天的她深深地记在脑海里。

夜晚的街头车流量并不大,一路畅通无阻地开到了她家楼下,车子停在了能够看到她家楼层的地方。

我摇下车窗的时候正巧她的房间开了灯。我甚至能够想象她拖着累坏了的身子走到客厅的模样,她会重重地坐到沙发上,靠着枕头,长吁一口气。

看到窗边她的身影的时候,我坐了回去和司机说走吧。

我最后看了一眼隔着窗帘映出的那个影子,摇上车窗。

但是车刚开没有多久,我的手机叮咚了一声,我看到最上方跳出一个框,那个备注一直是苏芮的人给我发了一条imassage——
路上小心,歌很好听。

我没有回,她那边应该也收到了已读两字。

我们之间到此为止挺好的。

成都的雨下了好几天,没有停歇。而在车子启动的那一刻雨终于停了。


【6】

十月十日,我的生日演唱会上苏芮琪是嘉宾。

在所有表演结束后,苏芮琪主动向我张开了怀抱。

像极了2018年的夏天。

在那个百人舞台上,她径直走向了我,伸出双手向我索要拥抱。

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变化,变了的只有这次是我在向她走去。

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近,几乎是没有犹豫的,我和那个时候一样回应了她的拥抱。

这一次在这个只有我们两个人的角落里,没有人会为我们记录下这个拥抱。

我贪恋她的温度和怀抱好几秒过去了也没有松手,然后我听到耳边传来苏芮琪的声音,她说:
“刘人语,你一定要幸福。”

我说:“你也是。”

曾经我只喜欢晴天,后来因为她喜欢上了雨天,喜欢上了雨水滴滴答答的声音。

现在我依旧喜欢雨天。

成都已经很久没有下雨了。


————
肉的视角有点难写,可能是我执意想写自己不擅长的第一人称的原因吧,总觉得不尽人意
至于为什么双方都还喜欢对方却不能在一起…大家当是死撑的骄傲和没用的自尊8,破镜重圆真的太难了,不是还喜欢就能解决的问题。裂痕一直都会存在的

顺便啰嗦一句……
Rain Stops,Good-bye 是一首日文V家曲,而 若雨止住,人走何处 是同曲中文填词版,这里借用了一下两首歌的题目做文章的标题_(:з」∠)_
大家可以听听这两首歌

评论

热度(203)